后勤服务中心
 首页  关于我们  后勤工作  党团工会  制度建设  质量监控  人力资源 
通知公告 更多>>
· 关于开展2021年度后勤服务中心... 2021-11-17
· 后勤服务中心值班安排表(2021... 2021-10-29
· 后勤服务中心2021年公开招聘管... 2021-10-21
· 关于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体检... 2021-10-19
· 后勤服务中心2021年公开招聘管... 2021-10-08
· 后勤服务中心值班安排表(2021... 2021-09-29
· 后勤服务中心2021年国庆节值班... 2021-09-29
· 2021年下半年度中心非在编员工... 2021-09-28
· 关于2021年中秋节放假安排的通... 2021-09-17
 
行业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行业动态>>正文
31类常用药适宜服用时间分享
2020-12-21 16:44  

  现代医学研究证实,很多药物的作用和毒性、不良反应与人体的生物节律(生物钟)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。同一种药物在同等剂量可因给药时间不同,而产生不同的作用和疗效。

运用时辰药理学知识来制定合理的给药方案,按时辰规律给药能准确及时地将药物送达病灶,使给药时间与人体生理节律同步,使用药更加科学、有效、安全、经济。

根据时辰药理学,选择最适宜的服用药品时间,可达到以下效果:①顺应人体生物节律的变化,充分调动人体内积极的免疫和抗病因素;②增强药物疗效,或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;③减少和规避药品不良反应;④降低给药剂量和节约医药资源;⑤提高用药依从性。

清晨服药
糖皮质激素
药品:泼尼松、泼尼松龙、地塞米松注释:减轻对下丘脑-垂体-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反馈,抑制而避免发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下降。
抗高血压药
药品:氨氯地平、拉西地平、依那普利、贝那普利、氯沙坦、缬沙坦、索他洛尔注释:有效控制杓状血压。
抗抑郁药
药品:氟西汀、帕罗西汀、瑞波西汀、氟伏沙明注释:抑郁、焦虑、猜疑等表现为晨重晚轻。
利尿药
药品:呋塞米、螺内酯注释:避免夜间排尿次数过多。
驱虫药
药品:阿苯达唑、甲苯咪唑、哌嗪、噻嘧啶注释:减少人体对药物的吸收,增加药物与虫体的直接接触。
泻药
药品:硫酸镁注释:盐类泻药可迅速在肠道发挥作用。

餐前服用
胃黏膜保护药
药品:磷酸铝、复方三硅酸镁、复方铝酸铋注释:可充分附着与胃壁,形成一层保护屏障。
收敛药
药品:鞣酸蛋白注释:可迅速通过胃到达小肠,遇碱性小肠液分而分解出鞣酸,起到止泻作用。
促胃动力药
药品:甲氧氯普安、多潘立酮、莫沙必利注释:以利于促进胃蠕动和食物向下排空,帮助消化。
降糖药
药品:氯磺丙脲、格列本脲、格列齐特、格列吡嗪、格列喹酮、罗格列酮注释:餐前服用疗效好,血浆达峰浓度时间比餐中服用提早。
钙磷调节药
药品:阿伦膦酸钠、丙氨膦酸二钠、氯屈膦酸钠注释:便于吸收,避免对食管和胃的刺激。
抗菌药物
药品:头孢拉定、头孢克洛、氨苄西林、阿莫西林、阿奇霉素、克拉霉素、利福平注释:进食可延缓药物吸收。
广谱抗线虫药
药品:伊维菌素注释:餐前1小时服用可增强疗效。
餐中服用
降糖药
药品:二甲双胍、阿卡波糖、格列美脲注释: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及不良反应。
助消化药
药品:酵母、胰酶、淀粉酶注释:发挥酶的助消化作用,并避免被胃酸分解。
非甾体抗炎药
药品:①舒林酸;②吡罗昔康、依索昔康、美洛昔康、奥沙普嗪注释:①与食物同服可促使镇痛作用持久;②与食物同服减少胃黏膜出血的几率。
肝胆辅助用药
药品:熊去氧胆酸注释:于早、晚进餐时服用,可减少胆汁、胆固醇的分泌,有利于结石中胆固醇溶解。
抗血小板药
药品:噻氯吡啶注释:提高生物利用度,减轻胃肠道不良反应。
减肥药
药品:奥利司他注释:进餐时服用,有效减少脂肪吸收率。
分子靶向抗肿瘤药
药品:伊马替尼注释:进餐时服用或与大量水同服可减轻对消化道刺激。
抗结核药
药品:乙胺丁醇、对氨基水杨酸注释:进餐时服用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。

餐后服用

非甾体抗炎药
药品:阿司匹林、二氟尼柳、贝诺酯、对乙酰氨基酚、吲哚美辛、尼美舒利、布洛芬、双氯芬酸、甲氯芬那酸、甲芬那酸注释: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;除外塞莱昔布,因食物可延缓其吸收速度,延长作用时间。
维生素
药品:维生素B1、B2注释:有利于吸收。
组胺H2受体阻断剂
药品:西咪替丁、雷尼替丁、法莫替丁注释:餐后服比餐前服效果为佳,因为餐后胃排空延迟,有更多的抗酸和缓冲作用时间。
睡前服用
催眠药
药品:水合氯醛、咪达唑仑、艾司唑仑、异戊巴比妥、地西泮、硝西泮、苯巴比妥注释:失眠者可择时选用,服后安然入睡。
平喘药
药品:沙丁胺醇、二羟丙茶碱(氨茶碱应早晨7~8点使用为佳)注释:哮喘多在凌晨发作,睡前服用可有效止喘。
调节血脂药
药品:洛伐他汀、普伐他汀、辛伐他汀、氟伐他汀、瑞舒伐他汀、阿伐他汀注释:肝脏合成胆固醇多在夜间,晚餐后服药有助于提高疗效。
抗过敏药
药品:苯海拉明、异丙嗪、氯苯那敏、特非那定、赛庚啶、酮替芬注释:服后易出现嗜睡、困乏,睡前服用安全并有助于睡眠。
钙剂
药品:碳酸钙注释:以清晨和睡前服用为佳,以减少食物对钙吸收的影响;如选用含钙量高的钙尔奇D,则宜睡前服,因为人血钙水平在后半夜及清晨最低,睡前服可使钙得到更好的利用。
缓泻药
药品:比沙可啶,液体石蜡注释:服后约12h排便,于晨起泻下。
组胺H2受体阻断剂
药品:西咪替丁注释:对基础胃酸分泌抑制较好,睡前服用可减少夜间胃酸分泌,可用于消化性溃疡急性期或病理性高分泌状态。


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之江学院-后勤服务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