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勤服务中心
 首页  关于我们  后勤工作  党团工会  制度建设  质量监控  人力资源 
通知公告 更多>>
· 后勤服务中心值班安排表(2023... 2023-03-01
· 关于对李贺生先进事迹的表扬通报 2023-02-28
·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校园统一灭... 2023-02-27
· 后勤服务中心值班安排表(2023... 2023-02-15
· 关于做好寒假、春节期间安全稳... 2023-01-03
· 后勤服务中心2023年寒假值班安... 2023-01-03
· 2023年寒假后勤服务指南 2023-01-03
· 后勤服务中心值班安排表(2023... 2022-12-30
· 2022年度后勤服务中心年度考核... 2022-12-26
 
行业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行业动态>>正文
防治新冠需辨证,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
2022-12-08 13:29  

新的优化政策让大家逐渐恢复正常生活,但不代表新冠消失了,没有做好防疫措施仍然可能感染新冠,所以对于大家的免疫力又是一个新的挑战。要知道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,想要保护自己,防疫措施、用药指南和强大的免疫力都非常重要。

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性和季节性流感病毒基本区别,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是发烧、头痛、喉咙痛、干咳;有些患者会出现全身痛和腹泻的症状,但这些症状非常少。主要是上呼吸道症状,很少出现下呼吸道症状。“现在这些症状看起来跟流感症状非常相似,而且很多症状比重症流感或偏重症流感更轻。”治疗方面,主要方案就是疏风、清热、化湿。很多有症状的病人发烧、头痛、喉咙痛,往往在服药后12小时或24小时都能够缓解,部分病人在服药后36小时能够缓解。“缓解后有一点点咳嗽,使用中药治疗效果非常好。无症状患者、轻型患者或普通型患者康复后,大多数5天左右就能转阴。

在之前的新冠防治工作中,中医药凭借着在整体治疗方面的优势,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。因此,在全国多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,均推荐了中医药用于预防和治疗。

整理自: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(试行第九版)

中医认为,新冠肺炎属于“疫病”范畴,为外感浊毒之邪,因此防治上多以清热解毒为主,但是清热解毒药多药性寒凉,脾胃虚寒的人服用后容易腹泻,体质虚寒的人在防治上则以扶益正气为主。为不同体质的人推荐不同药性的中成药,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效果。下面我们根据四种不同体质人群分类,来为大家介绍一些家庭常备防治新冠肺炎的中成药。

1、肠胃功能较弱人群

人群特点:平日脾胃功能差、湿气重,症见:发热、胸闷腹胀、呕吐腹泻、食欲不振、舌苔厚腻、大便黏。

推荐药物:藿香正气胶囊(丸、液、水)

药品特点:本方是以二陈汤为基础,再配以疏解外感及调整胃肠的芳香挥发性药剂而成。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藿香正气组方具有调整肠胃、发汗解热、抑菌、抗病毒的作用。

2、容易上火人群

人群特点:平日容易上火,症见:发热头痛,咽喉肿痛,咳嗽咳黄痰,鼻塞流黄涕,口舌生疮,心烦失眠,大便干燥,小便色黄,舌苔黄燥等。

推荐药物:金花清感颗粒

药品特点:本方以金银花清热解毒为主药,配合石膏、黄芩、连翘加大清热力度,再辅以宣肺利咽之药而成。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抗流感病毒的作用,且对改善肺功能有一定的作用。

3、湿热体质人群

人群特点:平常多症见发热恶风,鼻塞流浊涕,脘闷腹满,头身困重,恶心厌食,口干口苦,湿疹,大便臭秽,质地黏,舌苔黄腻等。

推荐药物:疏风解毒胶囊

药品特点:本方中虎杖、马鞭草、芦根清热利湿,配合连翘、板蓝根、败酱草清热解毒,柴胡清肝胆之热,诸药合用起到清热利湿、疏风解毒的效果。药理研究表明其具有抑菌、抗炎、抗病毒、免疫调节的作用。

4、脾胃虚寒、免疫低下人群

人群特点:平日脾胃虚寒、免疫力低下,症见:怕风怕冷,经常感冒,面色苍白,神疲乏力,自汗,心悸气短,腹部冷痛,喜温喜按,舌苔白,大便溏稀。

推荐药物:玉屏风颗粒

药品特点:方中黄芪内补脾肺之气,外可固表,配合白术健脾益气,助黄芪以加强益气固表之功,佐以防风走表而散风邪。现代临床及药理研究显示玉屏风散具有防治呼吸道感染的作用,且玉屏风散具有调节细胞因子作用,能增强患者的免疫力。

   以上几种中成药适合处于医学观察的人群预防使用。在使用过程中,各地各人群应根据病情、证候及气候等情况,参照相关方案进行辨证论治。

药物预防的同时,个人的日常防护也尤为重要。对于普通人来说,继续保持勤洗手、戴口罩、留距离、不扎堆等良好卫生和社交习惯。合理膳食,结合个人情况适当锻炼,及时补充水分,开窗通风时注意保暖,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物。作息规律,保证充足睡眠,避免熬夜和过度疲劳。外出就餐注意错峰,建议使用公筷公勺。关键的一点是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监测,一旦出现发热、咳嗽等症状,严格做好个人防护,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。


 

 医务室

  2022年12月8日

 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之江学院-后勤服务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