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勤服务中心
 首页  关于我们  后勤工作  党团工会  制度建设  质量监控  人力资源 
通知公告 更多>>
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早湖1号楼... 2021-07-21
· 关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缘... 2021-07-20
· 关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早湖1... 2021-07-19
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早湖1号楼... 2021-07-19
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大米类、... 2021-07-16
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调味品、... 2021-07-16
· 后勤服务中心2021年暑期值班安... 2021-07-15
·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缘堂(... 2021-07-13
· 2021年暑假后勤服务指南 2021-07-09
 
行业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行业动态>>正文
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
2021-06-11 15:00  

夏季天气炎热,各类细菌、病毒生长繁殖快,水源、食物等容易受污染,是肠道传染病容易发生的主要原因。

一、 什么是肠道传染病

消化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经过消化道侵入人体,引起胃肠道甚至其他系统的病变。此后,病原体又可经肠道排出体外而继续传播。医学上把这一类的疾病称为肠道传染病,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、阿米巴痢疾、急慢性肠炎、细菌性食物中毒、病毒性肝炎以及伤寒和副伤寒等。

消化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,但盛夏时节温度高、湿度大,细菌繁殖速度加快,食物非常容易腐败变质,加上人们饮水量增加,大量喝水冲淡胃酸,同时天气炎热让人出汗多、睡眠相对不足等因素,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,使病原体乘虚而入。
  此外,夏季大量新鲜瓜果上市,瓜果在生长、采摘、运输、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染上病原体,特别是大肠杆菌,如果未加清洗直接食用,很可能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。冰箱里的剩饭剩菜储存时间一长,也给病菌繁殖创造了条件。

二、肠道传染病常见的临床症状

肠道传染病常见的症状有腹泻、呕吐或腹痛。但不同病的症状各不相同,如霍乱以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为特征;细菌性痢疾以发热、腹泻、腹痛、里急后重和黏液脓血便为特征;伤寒则以持续性高热、相对缓脉、脾肿大、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为特征,在成人中便秘较腹泻多见。多数患者病情较轻,一般经过治疗会痊愈,但部分较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脱水,治疗不及时或不当会导致死亡,因此腹泻严重的病人要及时就诊,不应自行购买药物服用,以免延误病情,错失最佳治疗时机。

三、夏季肠道传染病是怎样传播流行的

传播途径:在肠道传染病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中,携有大量病原体。病原体通过病人的排泄物排出体外,污染水、食物及手,或通过苍蝇等媒介传染给健康人。

四、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

1、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“病从口入”这一关,要注意饮食卫生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做好预防工作。做到不喝凉水、不洁之水,不吃腐败变质、不洁食物。尤其是放在冰箱里保存的食物,一定要蒸煮热透再食用。

2、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。要保持学习、生活场所的卫生,不要堆放垃圾。饭前便后、打喷嚏、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,勤换、勤洗、勤晒衣服、被褥,不随地吐痰。保持教室、宿舍内空气流通。

3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,增强免疫力。

4、生活有规律。睡眠休息要好,保持充分的睡眠,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。要合理安排好作息,做到生活有规律,劳逸结合。

5、衣、食细节要注意。根据天气变化,适时增减衣服。合理安排好饮食,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,也不宜过食油腻。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,如不吸烟、不喝酒。要多饮水,摄入足够的维生素,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、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。

6、切莫讳疾忌医。一旦出现腹泻、呕吐,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,不要怀着侥幸心理,以致延误病情。身边有肠道传染病患者时要进行隔离。尤其对患者粪便、呕吐物等要处理好,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。

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之江学院-后勤服务中心